English

庐山申报国家地质公园

2000-11-27 来源:光明日报 尹超海 我有话说

日前,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地质公园专家组成员、中国地质科学院常务副院长赵逊和中科院院士、中国地质大学校长殷鸿福为负责人的专家组圆满结束了对庐山申报国家——世界地质公园的评审和实地考察。

据了解,在李四光于1933年发现庐山第四纪冰川遗迹以来的近70年里,仅在国外公开发表的有关庐山冰川遗迹的学术论文就多达530篇以上,足以证实庐山第四纪冰川遗迹是我国乃至世界的珍贵自然遗产。庐山是现存中国第四纪冰川遗迹中最典型、最集中的阿尔卑斯山型冰川遗迹,冰川遗迹地形外险内秀,有冰斗、冰窑、刃脊、盘谷、角峰、羊角石、鼻山尾等,冰川遗迹地层构造复杂,有古生物岩、变质岩、沉碛岩、岩浆岩、核桃岩、漂砾等。冰川遗迹面积达282平方米,其独特地质地貌景观极富自然性、观赏性、稀有性和系统性,具有很高的科学、生态、美学和社会经济价值。而且庐山早已以“世界文化景观”列入《世界遗产名录》,人文资源也很丰富。再加上当地比较细致的管理和保护工作,庐山具备了列入国家和世界地质公园的各项条件,因而其申请报告获得专家们的一致通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